0%

Android 游戏框架 libgdx 学习笔记 - 框架介绍

英文原文地址:https://code.google.com/p/libgdx/wiki/Application
引用本文请注明来源:http://yhz61010.iteye.com/blog/1939613
什么是 Back-ends
Libgdx 将不同平台的差异进行了抽象,将它们抽象成一个接口集。对于每一个 libgdx 支持的平台,我们统一将它叫做 back-end,因为它们都实现了这些接口的。作为一个开发者,我们并不关心 back-ends,但我们需要关心的这些接口。

Libgdx 目前支持 4 种 back-ends:

  1. Lwjgl(Lightweight Java Game Library):基于轻量级 Java 游戏库,使用 JNI 实现的平台相关的窗口工具包, OpenGL 和 OpenAL 及其它一些功能。该 back-end 运行于 Windows, Linux 和 Mac OS X, 并提供了 Java run-time,及支持 OpenGL 1.5+ 的显卡。
  2. Jogl(Java Bindings for OpenGL):基于 Jogl 1.1 另一个使用 JNI 实现的 OpenGL 和 SWing,及 LWJGL 实现的 OpenAL。它依然用于 Windows, Linux 和 Mac OS X 平台。Lwjgl back-end 是现在的首选,因为它更加稳定,特别是对于那些全屏的应用。
  3. Android:基于 Android API。
  4. HTML5:基于 GWT,SoundManager 2 以及基于 Quake 2 GWT port 的更新后的 GWT WebGL 和 Local Storage。该 back-end 会将 Java 代码编译成纯 JavaScript 代码,可以运行于 Chrome, Safari, Firefox 和最新版 Opera 以及任何支持 WebGL 的浏览器。由于原生的 GWT 和 JavaScript 的问题,使用该 back-end 时会有一些限制,详细信息可以查看如下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libgdx/libgdx/tree/master/backends/gdx-backends-gwt/issues.txt
    模块
    模块是 libgdx 的核心,它由五个接口组成,用于和操作系统的交互。每一个 back-end 都实现了这些接口。
  • Application:负责运行应用并通知 API 客户端应用级别的事件。例如,调整窗口大小等。提供 Log 功能及一些查询方法。例如,查询内存使用情况等。
  • Files:暴露平台底层的系统文件。在自定义的 Filehandle 系统之上(并不是使用 Java 的 File 类进行内部操作),提供了一个对文件位置的不同类型的抽象。
  • Input:通过 API 客户端关于用户的输入,例如,鼠标,键盘,触摸事件,或加速计事件。支持轮询和事件驱动两种处理方式。
  • Audio:提供了关于音效和流音乐的回话以及直接访问音频设备(PCM 音频的输入/输出)的能力。
  • Graphics:可以使用 OpenGL ES 1.x 和 2.0(如果可用的话),还允许查询或设置视频模式等。
    起始类(Starter Classes)
    唯一需要写的关于平台相关的代码,我们管它叫做“起始类(Starter Classes)”。对于每一个平台,我们需要使用一小段代码来实现 back-end 提供的 Application 的一个接口。以桌面程序为例,需要写的 Lwjgl back-end 的代码如下: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public class DesktopStarter {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v) {
    LwjglApplicationConfiguration config = new LwjglApplicationConfiguration();
    new LwjglApplication(new MyGame(), config);
    }
    }
    对于 Android 系统,对应的起始类(Starter Class)可能会像下面这样: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public class AndroidStarter extends AndroidApplication {
    public void onCreate(Bundle bundle) {
    super.onCreate(bundle);
    AndroidApplicationConfiguration config = new AndroidApplicationConfiguration();
    initialize(new MyGame(), config);
    }
    }
    上述两个类,通过被放在各自的项目的。如,桌面程序项目使用第一个起始类,Android 项目使用第二个起始类。关于如何新建项目及它们在 Eclipse 中的配置,请参见如下地址:https://code.google.com/p/libgdx/wiki/ProjectSetupNew
    那么,一个游戏真正的代码通过被放在一个实现了 ApplicationListener 的类中。然后将该类的实例分别传给不同的 back-end 的 Application 接口实现的初始化方法(例如上面两段代码例)。在恰当的时候,应用程序会调用 ApplicationListener 中的相应方法(详细内容,请参见“生命周期” https://code.google.com/p/libgdx/wiki/ApplicationLifeCycle)。
    访问模块
    可以通过 Gdx 类的静态字段来访问先前提到的模块。这些基础的静态字段是一组全局变量,允许我们很容易的访问任何 ligbdx 模块。但是,在通常情况下,对于编程来说,使用全局变量通常是一种不好的作法,但是 libgdx 依然选择使用这种机制来减轻在引用上的传值所带来的痛苦。我们在使用 libgdx 中会经常看到这种用法。
    可以像下面这样,很容易的就可以访问音频模块:
    1
    2
    // creates a new AudioDevice to which 16-bit PCM samples can be written
    AudioDevice audioDevice = Gdx.audio.newAudioDevice(44100, false);
    Gdx.audio 是一个后端的接口实现的一个引用,在应用启动时该接口实现被初始化的。用同样的方式可以访问其它的模块。例如,使用 Gdx.app 可以得到一个 Application,使用 Gdx.files 可以访问文件接口等。
    附录
    Libgdx 生命周期图
坚持原创及高品质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